首页 > 名师园地 > 正文

戎装虽解,军魂仍在,投身教育,不负韶华

            2022-11-23  


戎装虽解,军魂仍在

投身教育,不负韶华

 

郑钰琪,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国家注册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机电一体化国家骨干专业学术带头人。现任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智能制造泸州重点实验室主任,并被政府、多家企业聘为兼职顾问。

一、厚植初心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该同志有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先后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期间,他始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绩突出,2019年破格晋升教授,2020年以来先后获评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四川高职院校唯一)、第十三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高职院校工程技术类该批次唯一)、四川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泸州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二、秉承国家需要,助力科技强军成就卓越

他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了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子项目,填补了本领域多项国内空白,产生经济价值数十亿元,获全军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主研的反无人机项目,参加中央军委比武名列前茅,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重要设施立体安防,做出重要贡献,被公安部多次表彰;主持研制的“航天防爆智能自

动化生产线”等项目,打破了国外生产技术封锁,填补了本领域国内空白。今年因节假日带领团队忙于科研被人民网、中国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

三、深耕立德树人,迈向国标国际持续突破

他以德为先,强化“三全育人”,亲作导师,强抓质量提升。2020年,他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四川省和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航天项目为牵引,让学生参与校企合作真实科研项目,以身作则,主动放弃暑假、国庆节等假期,加班加点指导学生。最终,参赛学生团队斩获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实现我校参与此赛事金奖“零”的突破,指导学生获多项专利授权,学生作为创业典型被中央电视台报道。2021年所带学生与清华学子同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黑科技”专项赛恒星奖。所带学生赴德国奔驰公司工作,开创了我国高职学生直接赴欧洲工作先例。

四、领雁示范带动,聚力打造省级名师团队

他率先垂范,用心共情聚合力。他先后获省、市科技进步奖7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指导学生技能比赛获奖20余项。在其带领下,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机电教师团队“双师”比例由80%提高至100%,所在国家骨干专业教师团队2019年立项为“四川省机电一体化‘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省内高职院校该专业唯一),2019年被评为“泸州市工人先锋号”,2020年被评为“酒城英才·科技创新团队”获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2年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五、担当服务责任,产教军民融合贡献突出

他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受到泸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高度评价,两次被评为一等奖。作为国家注册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军队武器装备承制资格审查员,义务为川内20多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军民融合技术咨询和质量管理服务。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带领教师团队攻关,为泸州口罩生产企业抢修设备恢复产能。利用学校技能人才培养优势为产业提供支撑,积极推动泸州航空航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培训高素质技能人才3000余人。郑钰琪博士因扶贫助学、抗震救灾、科研军事等成绩突出,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央媒报道。

上一篇:以“体”育人砥砺行,笃行不怠再奋进——文旅学院体育教师李方玉 下一篇: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曾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