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园地 > 正文

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曾炬

            2022-08-23  


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曾炬

曾炬,女,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授,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外聘师资库专家、四川省省级人民监督员、中共泸州市委党校教学质量评审专家库成员、泸州酒城讲坛讲师、泸州市特约监察员、泸州市史志学会常务理事、泸州青年志愿者学院教师。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青年教师导师、兼职督导员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指导教师。2018年获评泸州市“十佳思政教学名师”,2018年获评四川省“优秀教师”,2019年获评学校“教书育人楷模”,2020年获评学校“优秀教师”,2022年获评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

一、师德高尚,学养深厚

该同志扎根教育35年,立德树人,积极投身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直拼搏在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第一线。主要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中,该同志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创造性地构建“基础”课模块化专题式教学体系,两次参与《高职大学生思想道德与法律学习指导》(西南交通大学出版)教材编写,分别担任第2、第1副主编。主持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以行动来引导和组织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创造性地把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运用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的教学,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学生的人生经验、课堂体验和未来生活理想联系起来开展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和互动。注重红色基因传承,把泸州红色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凝练教学专题;突出学生主体,开展问题探究;坚持教师创新教学形式主导,实现解疑释惑;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在“双向”互动中铸牢立德树人使命。2021年主体策划设计了《恽代英—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的沉浸式课堂,学校邀请了恽代英的后人恽梅和恽甫铭和学生一起重温恽代英校长谆谆教诲。2021年指导作品:《赓续红色血脉  坚定理想信念》,获第五届四川高校大学生(高职组)讲思政课公开课二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作品《红星照耀中国》,获学校 “品红色经典,做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第三届实践教学一等奖。把泸州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主持课题成功立项有:2021年四川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项目“泸州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课教学精准对接研究”(编号:JY2021B06);学校教改重点课题“泸州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室”(编号:JG-202106);学校教改课题《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思政课示范课程”(编号:SZKSFKC-202101),通过创办首个泸州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校级名师工作室,带动年轻教师打破固化的传统教学模式,将泸州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政课精准对接,在推进教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成绩显著,深得学生喜爱和同行的高度赞誉。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主研课题成功立项有:2020年的四川省教育厅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基于大数据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研究”(编号:CJWSZ20-46);2021年四川高等职业教育中心项目“高职院校教师教育类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研究”(编号:GZY21B16)等。

二、示范引领,立德树人

她始终处在学校立德树人的最前沿,守在高校思政课堂主战场,活跃在社会思政、时政宣讲的大课堂。一次次开展校史校情和泸州红色文化的专题教育、党课教育及时政大讲坛宣讲,一次次组织带领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泸州酒城讲坛特聘讲师,开展酒城讲坛专题讲座:作为泸州市史志学会常务理事和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外聘师资库专家,多次参加省内外的学术交流。以身垂范,立德树人,成为人师的榜样。

认真开展宣讲工作。作为泸州市委宣讲团成员,2021年先后到泸州市公交集团、泸州老窖集团等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2年,先后到泸州市科技人才局、统计局、医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政府机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该同志在宣讲中深入实际、理论联系现实,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感染力、说服力,讲座效果深受好评。正如泸州老窖集团这样评价:“讲座中,曾炬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统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通过的《决议》和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通过的《报告》,为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泸州老窖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曾教授的讲解视野开阔、形象生动,理论联系实际,对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积极参与学术交流。2020年7月,参加了由护国人文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护国论坛,作题为“护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研讨交流。认为:护国文化是护国军政治理想、爱国情怀、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成果展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护国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传承价值,并从政治建设价值、思想教育价值、经济带动价值进行了分析。2021年6月,参加四川首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并被四川长征干部管理学院外聘为师资库专家。2022年7月,参加了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中共泸州市委在泸州举办的四川第二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四渡赤水·泸州论坛,并在“重温四渡赤水经典”研讨会上作了“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题发言,提出要深入系统挖掘以四渡赤水为代表的泸州红色文化理论,把弘扬四渡赤水精神与培育时代新人相结合。高校和地方政府要通力协作,强化红色文化资源引入学校教育的条件和保障,确保红色文化及其研究成果及时转化成教育教学资源。

三、耕耘科研,成果丰硕

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教改意识,坚持不懈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主持或主研省部级各类科研教改课题40余项,在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编写教材2部。近三年来主持课题7项,其中已结项有4项:2019年完成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项目“新媒体视域下高职大学生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研究”(编号:CSZ16045);2019年完成泸州市社科重大课题“泸州创建全国美丽城市研究”(编号:Lz18B05);2022年完成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的课题“四川革命老区绿色生活方式培养研究”(编号:SLQ2019-13);2022年完成泸州社科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传播路径研究”(编号:lz21A106)。主研课题19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泸州创建全国美丽城市研究”的研究报告2021年获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泸州创建全国美丽城市研究”的论文2021年获泸州市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该同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学校、学生和社会的好评。

上一篇:戎装虽解,军魂仍在,投身教育,不负韶华 下一篇:2022年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颜功兴